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

断食?

我断食的念头其实在好几年前就有过这个想法。出之于对身体的照顾和心灵上的锻练。碍于在吉隆坡和曼谷繁忙的工作,忙得我一直耽搁了这个念头许久。一直到来了纽西兰,我找回了属于我自己的时间,才得以体验了第一次的断食。或许很多会问,何谓断食疗法?何谓断食会对身体是好事而非坏事?最主要的目的都概括在这个网站上:http://www.gxny.gov.cn/web/2009-07/248079.htm

很多人对断食的第一个印象似乎都是负面的。觉得我肯定是疯了。他们脸上总会带有讥笑的表情。说为什么要虐待自己,不让自己吃东西呢?你这样做关不关Bersih或者绿色集会啊?你需要这样无知的support这些campaign吗?

听入耳里,痛在心扉。我不能够说些什么,因为这些误解只会浑浊了自己。或许微笑带过可以让自己更加确定自己要走的路。(老爸遗留下大智若愚的智慧啊!)

说实在的。不是每个人都会对断食疗法有兴趣,因为你可能觉得不需要,也没有那份勇气,你就不会打从想去了解它是什么。所以往往会选择这种疗法的人,都会是同一类有冒险精神的人。也有很多人都有错误的观念。。。人没有吃东西根本就是疯狂,会很痛苦,更别说活得了。也有很多时候。人们喜欢将断食归类为爱美爱瘦的行列,我更是哑口无言。我自认自己并不胖,更别说帅。这真确的是我要的目的吗?终究到底,会说这样的话的人都是对自己的身体没有深刻了解的“一般”人。听腻了这些“普遍式”总结,我还是坚定了自己。

这一次我做了5天的断食,我选择了蜂蜜断食法,没有固体食物,每天一早一杯海盐水和早午晚和蜂蜜柠檬或者草莓柠檬,没有热水澡(还有很多而外的东西可以做和禁忌,比如远离电脑和一切和现实世界,可以选择打坐或冥想,会事半功倍(但是我都没能做))。

记录:
第一天出奇的轻松,但是有一阵子也不轻松(尤其晚上),第二天排汗很臭,然后很爱睏想睡觉,第三天饥饿感强烈,吃的欲望特强烈,第四天心情比较平伏,排毒现象开始,舌苔增多,排便奇臭特黑。第五天你开始觉得自己精神不错,然后复食。体重轻了3公斤。5天里,我看到了身体微妙的变化,还有对饥饿和欲望那种认知有了更深的了解。复食后更加对自己的味蕾感到讶异。(异常的灵敏)

后记:
每一年,我应该会安排自己断食一段时期,从而达到养生效果。当然,断食疗法因人而异,什么事都应该量力而为。希望从一年一次,到一年两次7天以上的断食疗法,这样就足够了。这种古法疗方,也让我明白了很多事情,一些古人遗留下来的智慧。自己也因为从断食这里得到了一些启示。人能够控制自己的欲望,总是好事一桩!毕竟人根本就不需要靠大量的食物来过活。一盘饭,一碗粥。。。也可活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