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

保绿矛盾



其實人們都有種後知後覺的天性,很多人都啵圖上來聲援保綠行動,而我也是其中之一。看似理說當然的背後又是否該問問自己,為甚麼我們人類需要稀土?为什么Lynas和政府认为这项计划有利可图?众所周知(FB不得不让你知)稀土廣泛的用在科技產品上面,人類需要科技产品,比如我现在用在上载文章的Iphone上,还有笔记型电脑,各种各样的Smart Phone,LCD电视,绿色环保车。。。等等等。。。

因为有市场需求,所以需要建造工厂,来个大量生产。对,这就很不幸的循环,这也是一种考验人类的思考,和另一种利与弊的决择。

当我想到这一点的时候,我不禁感叹。这次的保绿行动,是多么的矛盾?每个声援的背后,自己又拥有多少台科技产品?没有需求,何来供给?这次引人注目不外乎是工厂建在咱们家门口,所以不行。那么建造在印度?中国?就可以?

很多时候,我都宁愿世界可以停下来,好好思考,其实什么是对我们最重要。很多时候,我都觉得,汽车真的需要在天上飞吗?金钱真的赚越多越好吗?科技日新月异就明天没烦恼吗?人类忙于寻找答案的同时,所走的每一步,又是否被自身的利益,而受蒙蔽?就好像我们亲爱的政府,签了多么了不起的合约。一个价钱,12年免征税,收了钱拍拍屁股去国外花钱。又是否反映另一种人类自私的陋习和天性呢?相比较,我的后知后觉,我倒该庆幸?

我由衷的个人希望。。。应该说是。。。那是一个永远都无法实现的宏愿

世界可以停下来,思考人类方向
1)金钱,够用就好,没有公司每年增长率,没有贫穷富贵
2)战争,和谈就好,没有贩卖武器,没有人类伤亡
3)科技,够用就好,有些事没有方便,就趋向原始就好
4) 每个人从内心由衷走向善良的方向,没有心存歪念

不说很多,就上面四个。要做到每一样都是激剧艰难。

乐观一点,期望人类对很多事,少一些要求,多一分简单。

悲观一点,人类走向灭亡也咎由自取,应该也怨不得人。



**注:窗外的虫鸣声,让我也怀念起武拉必的老家。





沒有留言: